习近平主席和智利总统共同见证中智合作建设天文观测基地谅解备忘录签署

当地时间11月22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习主席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和智利北方天主教大学校长Jorge Tabilo Álvarez,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总统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天文观测基地的谅解备忘录。

智利凭借其优越的天文气候条件和历届政府对天文事业的重视与稳定支持,几十年来吸引了欧、美、日等多国竞相在智长期发展天文观测设施,成果斐然。目前为智利北方天主教大学(UCN)所拥有的“VTRS台址”(Ventarrones)位于圣地亚哥以北约1200公里的世界著名的阿塔卡马高原沙漠地带,距离UCN大学所在的安市(Antofagasta)约100公里,海拔2900米,是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经过认真调研和实地考察,与其它台址进行反复比较后确定的优秀观测台址。它曾经是欧洲南方天文台E-ELT 39米超大望远镜(在建)的备选台址之一,其质量得到国际一流机构的认可,各方面综合条件突出。为了推进天文观测研究和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促进两国科学家、工程师和学生的合作交流,经国家天文台与UCN大学协商,一致同意作为双边合作伙伴,共同把VTRS台址建设和发展成为国际性的现代化天文科研基地,同时对科普教育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继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见证中智天文大数据中心建设合作协议签署后又一次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中智天文合作谅解备忘录,也是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在智利成功运行三年来所致力推进的各项具体工作中的又一亮点及重要节点。严俊台长特别指出,我国立足于天文发展的长期规划,待时机成熟时在智发展观测基地,是一个经过科学界慎重考虑的战略步骤。此备忘录的正式签署以及具体内容的逐步实施,将使我国首次在海外通过共同开发的方式拥有国际一流的观测台址,且其经度和纬度上都与我国本土观测台站优势互补。这对于我国实测天文和天文技术方法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标志之一,并将进一步促进和扩大中智双方在天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智利地方UCN大学合作共建天文观测基地的消息已经在当地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高度重视。智利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这是中智科技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好消息。智利天文学家普遍对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采取与智利的大学进行合作的方式开始未来的台址建设表示支持并对未来的发展感到乐观。首都圣地亚哥一家主要媒体为协议的签署准备了特别报道,指出这是中方在南美发展天文观测研究进程中精彩的一步。在智有着广泛影响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智利)台长Cameron先生在其贺信当中盛赞中方的开发计划为一“上佳选择”,并表示愿意为VTRS台址未来的发展提供协助。img_4352

 

xijinping2

  习近平主席见证中智合作建设天文观测基地谅解备忘录签署


20161122%e4%b8%8e%e4%b9%a0%e8%bf%91%e5%b9%b3%e4%b8%bb%e5%b8%ad%e5%90%88%e5%bd%b1small
与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合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